文澜财税论坛(第89期):刘瑞明教授谈大型组织能否通过子单位实现有效动员

发布者:陈三攀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10

2024322日上午,文澜财税论坛(第89期)在文泉楼北603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刘瑞明教授做了题为“Can Large Organizations Achieve Effective Mobilization Through Subunit Organization?的学术报告。讲座由财政税务学院叶菁菁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共同参与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首先,刘瑞明老师通过介绍奥尔森集体行动理论引入本次学术报告的主题。奥尔森提出大型组织虽然比小型组织面临更严重的集体行动问题,但是大型组织可以通过选择设立分支单位来克服集体行动问题。借助这一理论刘瑞明老师通过研究1956年中国政府发起的植树造林行动,探讨分支组织与有效动员之间的因果关系。

随后,刘瑞明老师详细讲述了实证分析的具体内容。基于1949年至1978年中国陕西省的面板数据,通过构建双重差分模型,探讨每万人党支部数、绿化面积等主要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进一步验证了奥尔森的集体行动理论。刘瑞明教授还结合了稳健性检验、排除假设、异质性分析、双刃剑效应等分析对实证结果做出进一步解释。

最后,刘瑞明老师得出结论:县每万人党支部数增加一个单位,当年人均造林面积就会增加1.4%。与此同时,动员具有双刃剑效应,一方面增加了林业收入,另一方面阻碍了农业生产。强有力的动员有助于组织实现既定的目标,但同时也导致组织内有限的资源集中于实现组织目标,这可能会损害在组织目标之外的组织成员的福祉。

报告结束之后,与会师生积极提问,刘瑞明老师就论文的普适性、数据获取、与泰勒科学管理理论的区分、内生性问题等进行了一一解答。叶菁菁老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对刘瑞明老师所做的学术报告再次表示感谢。至此,本次学术论坛顺利结束,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提升了与会师生对大型组织如何提高动员能力的认识。(通讯员:赖梦嘉)